一開始是夜半不斷的流水聲,像是恐怖電影或小說的開頭,女主角困擾於這種持續不斷的細細噪音,造成神經質的個性、營造緊張神秘的氣氛。不過我從來不幻想當女主角,白天或是半夜不絕的水聲都只會讓我想起水費帳單,疑神疑鬼地蒐集資料證實我家水費異常高昂。
 
 
有兩個同事是一個人住,其中之一單純外食不開伙、用手洗衣服,兩個月帳單最多最多不超過200。另一位經常煮湯煮稀飯,洗衣機開下去也不手軟,加上公共用水一期水費帳單不過是300。我除了煮開水之外難得煮其他東西,有飲水在用的濾水器、洗衣機,和每天洗一次澡,一期水費竟然都將近400,有時甚至超過。
 
 
直到聽說家裡老爸的用水也不過300多,我就決定要好好處理這個問題。張老爺三餐自煮,時常還要煮大餐應付歸巢兒女不打緊,愛乾淨的個性更是三天刷一次廁所,五天拖一次地,洗衣機也是豪邁地使用,這樣水費都跟只有一個人而且從沒這麼勤勞的我還要少,莫非就像某人說的,真是有小綠人<註一>在我家開游泳池。
 
 
要知道斤斤計較這種小錢,絕不是因為年紀到了導致歐巴桑的個性顯現出來,而是因為君不見每次帳單上面諄諄告誡,每使用10度的自來水就排放1.94KG的CO2,防止地球暖化人人有責啊!況且獨居生活實在不易,目前又屬於存錢的草創時期,這種一分一毫要計算清楚,不過如果是花錢在衣服保養品的話,又另當別論。
 
 
 
免不了冗長的前言,以上都不是重點,沒有興趣儘管跳過。
 
 
 
找問題第一步:找大樓的水電工來檢查。沒想到這位水電工大哥非常不專業,我指的並非他沒有打著赤膊、顯現健壯的體魄(其實他沒有體魄可言),而是說這位大哥約了三次時間才出現,花了30秒便告訴我惱人漏水聲源自於樓上,接著匆匆離去。
 
 
這個問題完全不能解釋高額水費的原因,除非樓上偷接水管,不然他漏水干我何關?在衝到樓上找人理論之前就發現嫌疑犯:馬桶。每次停水前水箱都是滿的,但過一兩個小時之後整箱的水就無故消失了,同時細細的水聲也跟著幾不可聞,看來偷偷漏水的應該是它。好吧!這個無聲馬桶的水箱之大早已讓我詬病,一開始就放了兩罐375ML的保特瓶進去占空間省點水,才發現根本九牛一毛,兩個寶特瓶算是消失在寬闊水箱之中,連看到都難。如今既然問題出在它身上,順勢換了吧!
 
 
第二步:既然水電工大哥不可靠,我到老東家B&Q買個新的純白的廉價馬桶、加付工資運費,三千多塊大洋,原以為花錢即可了事坐在家中自然有人會把一切搞定,沒想到事情果然不像傻人想的一樣。由於當時他們店裡沒有現貨,所以對方告訴我要等調到貨、確定貨到了店裡再打給我排安裝時間。這段時間我在家裡每次上廁所前把馬桶的水源打開,結束後沖乾淨的瞬間立刻再把水源關掉,以免浪費水。
 
 
一個星期後毫無音訊,我想說自己上班無法接手機不是好聯絡的傢伙,便主動致電到他們店裡問情況,一個年輕男生告訴我馬桶全省剩唯一一個從士林店調來,時間難免會有點久。既然他說的老神在在,我也知道大公司的作業程序冗長,當初會去那邊挑只是因為價錢就在牌子上,避免被亂開價,不是因為真的他們的服務多好動作多迅速。
 
 
再一個星期過去了,我的馬桶仍然是一點音訊全無,在這當中所有同事都說我耐心好。不過一個馬桶一等兩個星期,連影子都看不到,耐心再好也受不了了,打電話去問第一次說過一會兒要回我電話,三分鐘三十分鐘三小時過去了,要不是他們真的忙翻了就是有不好的消息,工讀生不想當那個報訊的烏鴉。我又打了一通電話過去,一個男孩子接的又說過一會打給我。我很不客氣的說:「三個小時前你們也是這麼告訴我的,我訂東西的時候你們也說要主動跟我聯絡,結果呢?一個推一個讓人莫名其妙。不管是東西到了沒、還是發生甚麼事了,你們都該告知客人而非一直推拖啊!」對方當然是一直道歉。
 
 
這次是迅速就回電了,不過果然是壞消息,當初他們調貨沒有確認,所以馬桶一直安安靜靜沉默地住在士林店倉庫中。對方很誠懇地道了歉,說因為時間太晚了要等隔天才能跟士林店作聯繫,並且十分保證,只差沒隔著電話看到他拍胸膛保證,隔天中午十二點前會打電話給我確認馬桶到底哪時可以寄出。隔天我等到了下午一點沒有任何消息,只好又自己打去問,幸好這次他們給了肯定的答覆。
 
當週就裝好了馬桶,雖然沖水的時候吵了點,但水箱小得多可以省不少水,衝力又夠至今還沒遇過要沖兩次的情形,除了安裝過程中小米試圖偷叼走人家的零件被發現之外,一切順利。裝好之後每夜細細的流水聲竟然也消失了,除了樓上鄰居喜歡半夜洗澡,幾乎聽不到甚麼莫名其妙的流水聲,我算是對本大樓的水電工大哥徹底失望了,無論如何省水首部曲終於完成。
 
 
 
二部曲就是濾水器。吃喝拉撒是人生存的必要,剛開始搬出來住為了飲用水總是辛勤地出門提水,街對面就有5元5公升的濾水站,不過就算回家又煮沸才喝,總不是那麼安心。雖然濾水站外面註明著多久就換一次濾心,不過誰又有盯著檢查過了,這社會太多那種說是一回事做的又是另一回事的情形了,所以最後還是在家裝一台濾水器,我在正常狀態下不會跟自己的健康過不去,總是會按時更換濾心的。
 
 
每次簡單地煮一壺水總會聽到濾水器不斷地重新濾水,持續到一壺水都煮開了再過5分鐘才會停,濾掉的髒水很自然地就到排水管裡從來也不知道多寡。看報章雜誌寫其實那些髒水可以再利用,但是以懶聞名的純妹之前一直覺得又花不了多少水,不用那麼辛苦。不過現在既然要省水就一次做好吧!把直接通往排水管的濾水器汙水管接在新的水桶中,不管多少就用來刷洗小米討人厭的排泄物吧!接了才知道,每次裝了一壺過濾後的水,都會排掉1.3倍左右的汙水,嘖嘖嘖,原來不知不覺中水費就這麼被排掉了。
 
 
那些汙水不僅沖小米的排泄物綽綽有餘,連沖我用的馬桶都還有夠,而且除了特殊情況外,其實用手動沖水不但能沖掉髒汙,因為可以控制水量所以更省水,不過就不要問我特殊情況是指啥了。
 
 
 
完結篇是日常用水,水桶既然買了,用一次也是用,狂用也是用。自此之後洗杯子手洗衣服最後一次的清水乾脆也接起來,還有每次洗澡剛開熱水時,總會有一點原本在水管中的冷水,當然也不能放過。這樣瑣瑣碎碎看起來雖然很複雜,但實行下來還滿簡單的,反正也不可能一天到晚都在洗碗洗衣服,最多的洗澡也是一天一次而已,不過幸好我家小,從陽台裝了濾水器的汙水到浴室也才幾步路,當作是練手臂肌肉也好,不過從這點來看,成效並不佳。
 
 
重點是做了這麼多到底有多少效果,實施一個月之後第一次的帳單,少了100大洋,之後的帳單整整兩個月只要208元,省了一半的水費。雖然省下來的200多元看似不多,但一年就有2400,到了年終或是聖誕節,很多公益團體都會舉辦活動,例如世界展望會有聖誕鞋盒的活動,可以準備四、五個鞋盒的禮物,送給清貧的小孩。可以省錢,可以減少地球二氧化碳的汙染,又可以幫助自己國家的小孩,舉手之勞何樂不為呢?!
 
 
 
不過還有洗衣機的問題,因為我的陽台實在太小了,所以洗衣機了兩旁不是牆就是東西,實在不能像有些節目教的連最後一次清衣服的水都接起來,這一點是我目前的遺恨。如果由誰還有省水的妙招,別忘說來聽聽唷!




註一:小綠人指的是MSN的圖示,也用來諷刺我很喜歡MSN

開頭的照片不是我家馬桶,很像但沒有這麼流線型,從網路上抓來借用,沒有商業行為應該不會被告侵權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cerum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