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大約是國中的國文課本中有一篇的標題是「漸」(這樣會透露出自己不屬於【妹】等級的年齡嗎?),詳細內容不是記得很完整,大約是說漸漸養成的小習慣,會造成生命中的大變化,約略有個性決定命運的意思。那麼對純妹一整個過年返鄉的情況,也能用「忘」一個字來形容。
 

 
話說今年難得休到了除夕當天,大年初一又是中午才上班,一定要回家圍熱騰騰的爐,吃美味營養充滿張老爺愛心的年夜飯。於是乎從一月初就開始密切注意台鐵訂票時間,深怕錯過。當然除了台鐵之外,小小台灣有太多大眾運輸工具,但坐客運怕塞車,除夕一早排隊就要排得要命,路上塞車回到家不僅累還要家人擔心,大年初一一早回來萬一塞車還要晚了上班時間,造成同事麻煩,台鐵就算人擠人,只要不出大事誤點時間還是有限,塞車時間則是望眼欲穿地無限啊。高鐵則是要轉三次車,算是台鐵之後的選擇。
 
 
因為去年網路訂票停擺,今天我還是信任語音訂票。前一天先把語音訂票按鍵數字流程大大寫在紙上,就算睡眼惺忪還是不會按錯。到了訂票當天晚上還因為太緊張,半夜兩點還在翻來覆去睡不著,鬧鐘定清晨五點五十五分,四點醒來一次,五點醒來一次,五點五十分又醒來乾脆不再睡了,拿起睡前就放在床邊的無線電話無聊試撥。


撥到五十八分語音系統竟然就開始出現電話佔線的情況,心裡雖然慌張但還是撥下去。六點零二分還沒訂到票無線電話已經出現低電量的警告聲,心裡的罵聲也開始,爬出溫暖被窩開電腦。六點零五分在絕望電腦開機中,用電話訂到除夕一早回家的車票。六點零八分由網路訂票訂到初一早上回來的車票。
 
 
大功告成,從寒冷的電腦前顫抖地爬回床上,又翻了半個小時才漸漸入睡,八點半不到就被某大選候選人的造勢聲浪吵醒,當天上班帶著黑眼圈不斷打哈欠,所有同事都知道我被過年返鄉的事情折磨。晚上回家趕緊將訂票代號輸入手機,以便用於付款及取票時。
 
 
無論如何,最幸運的部分已經結束了,「忘」的威力正要發揮,用一句俗又有力的話來說:災難現在才要開始。
 
 
你以為我忘了付款嗎?對!我就是忘了。
 
 
以往訂票得在周一到周五之間早上六點到晚上九點,訂完票就會馬上網路付款。但過年訂票人數比較龐大,所以要等三十分鐘之後的三天以內付款,大家也看到了,清晨六點怎麼可能傻傻受凍三十分鐘只為了付款,三天很短但不是三分鐘,訂完票當然是趕快回到被窩,早上被吵起起床氣延續到上工,下班則是已經超過九點。
 
 
除夕有兩個選擇,台鐵或是搭朋友的便車回南部,本來還不確定所以就先訂了車票,周末也趕快再次連絡,最後才確定有便車可搭,然後周日又沉迷於線上遊戲之中,完全不記得還有回程票這回事。等到星期一下午上班,同事突然問哪時要去拿票,我優閒地說:「票坐車前在拿就行了,三天內先網路付款即可。」噹,今天不就是第三天嗎!屎,我還沒付款吶。
 
 
我人已經在櫃上,公司的電腦除了收發E-MAIL和地區主管可連線至公司的信件網站之外,連公司自己的英國官網都開不了,更遑論上網付款,純妹又展現一副慌慌張張的樣子,到處打電話喊救命,幸虧許人妻堅守在電腦前,獻上自己的身分證號、信用卡號、訂位代號後搞定,免去再一次失眠早起的命運。
 
 
你以為我忘了去拿票嗎?才不。


搭車前拿票穩當當,沒有忘不忘的困擾,困擾的是我自作聰明,怕初一坐車很多人,也不知道有沒有自動取票機,所以提前找了一天休假帶著小米就到台中車站取票兼散步。假日出門又牽隻狗能省就省,冬天衣服多口袋也多,手機塞著(裡面有取票代號)就出門了,連包包都省。和小米慢步車站,取了票就放口袋,心中無限踏實。
 
 
小年夜回家,除了張老爺忘記交流道下面的超商已經不存在,害我在小年夜的半夜差點流浪街頭,幸好朋友也不敢貿然讓我在黑暗中下車。除了忘記帶跟著人家買的扇貝回家煮之外,似乎沒有出甚麼大問題。(有一年所有準備好的紅包通通忘了帶回家,只好把剩下的存款領出,用千元鈔逼張老爺跟我換百元鈔。後來半個月都花用嶄新的百元鈔,讓人懷疑我拿了許多紅包。)
 
 
除夕當個孝女,帶老爸到百貨公司買衣服,還到其他店櫃拿了轉調的商品要寄給客人。在看起來一切和樂融融之時,張老爺隨口問一句:「回程票拿了嗎?經過車站的時候要不要順便拿?」
 
 
噹,票呢?屎,我怎麼沒印象放進皮夾之中。
 
 
就像電影般一切場景在腦袋中反轉,定格在約十天前,我一臉茫然站在洗衣機前,懷疑地從洗衣槽裡撿起幾片殘渣,思索著那些藍藍黑黑的東西原本應該是甚麼東西,心裡還慶幸那些東西不像洗碎了的鈔票。
 
 
回到當下看著皮夾恍然大悟,那些殘渣就是犧牲睡眠和金錢所買的面目全非的回程車票。我問自己,為什麼十天來完全沒想過這個可能,為什麼要多事提早取了車票,為什麼取票之後不趕緊放進皮夾,為什麼高高興興踏上返鄉之旅前完全沒想過回程車票在哪。
 
 
張老爺見無人回覆,又問:「怎麼搞得不說話,要不要去拿車票呢?」我只好無力地說:「恐怕不用了,票已經被洗爛了。」然後一路無言。回家途中不忘把拿到手的商品寄出,結果忘了要先包裝,只好又買個箱子,還忘了記帶客人地址,在7-11打了數通電話回櫃上問,偏偏有人長舌無盡忙線中,占據人家地盤快半小時才問到地址。
 
 
後來打了電話問,車票是一定要重買的,不過萬幸我是用訂票,既然原本的票不在了表示那個位置沒人坐(把票洗爛的洗衣機也別想坐),只要重新買票時詢問這個身分證號買的前一張票的坐號,我可以大大方方去坐,沒人會跟我搶。
 
 
怕塞人,於是大年初一早半個小時去買票,結果不僅車站裡空蕩蕩,連新買的票都還有位置。
 
 
看著新車票的座位號碼,不禁心酸,訂票那天我到底是為了啥要這麼早起啊!!!
 
 
原本簡單又幸福的團聚過年,被我搞得煩惱波折不斷。幸好張老爺近年來脾氣好很多,不然我又少不了一頓臭罵。「忘」,一字道盡我這個過年景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cerum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