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暑假(既然被誤認為學生,一定要用「暑假」這種說法來代替七月)讓我最開心的一件事,莫過於台鐵開放寵物可隨飼主乘車,並且沒有規定必須是特定車班。


 

像我這樣在外地流浪又把寵物當知心好友的小孩,每個月回家省親幾乎跟每個月好朋友來訪一樣傷腦筋。當然,除了台鐵之外當然還有很多大眾運輸工具願意讓寵物上車,例如說高鐵和客運。

 

 

先說高鐵好了,一樣是8點半出門,我得先騎車到接駁車站等接駁車,坐上接駁車在台中市區繞40分鐘到烏日高鐵車站,買票搭車坐40分鐘到台南,再花40分鐘繞台南市區,見到張老爺已經是11點20分了,此時我尚未回到溫暖的家,如果是坐火車,同樣的時間早已到家喝冰涼飲料準備開飯。這些還都沒有把一次覺分三次睡、因為搬小米的籠子穿越四個(台中台南兩個再加來回)偌大的高鐵車站而造成粗壯的手臂疼痛兩天、接駁車空間狹小使得小米的籠子擋到其他乘客行走等等不便算進去。我不得不加個人偏見,高速鐵路除了目的地是台北外,一點都不高速。

 

 

一般巴士客運。國X客運,第一次搭乘的之前我打0800的電話詢問,對方告訴我寵物不需另外付費可隨飼主乘坐,等到了要上車的時候收票的人突然說寵物要另外買票才能上車,不是幾百萬我還付得起,只是我對於這樣不同調的莊孝維講法最為感冒,還有現場人員態度之差,讓我再也不願搭乘。統X客運,寵物也是需另外付費可隨飼主乘坐,那無所謂,不過因為不明原因他們的車總是有濃濃的柴油味,對於會因為氣味不佳就拉肚子頭痛甚至痛到吐的我而言,那股揮之不去的臭味真是要命。

 

和X客運,不需另外付費但飼主與寵物都必須坐司機旁邊,那個座椅本來是提供給車掌小姐坐的,舒適度多麼不佳都是小事,最重要的是旁邊坐的是運將大哥啊!他們為了要精神抖擻地開車通常都有一些撇步。最常見的是打電話,那種網內互打不用錢的方案恐怕是專門提供給他們的,一路從台南講到台中都不會口渴不用停,一趟車等於講掉我三個月的通話時間。另一種是抽菸,其實駕駛座旁邊有個小窗子,菸往外吐通常不會飄進車裡,但是已經很稀薄的冷氣也跟著飄出去,一趟車下來滿身大汗很正常,而且唯一一次被司機搭訕就發生在這種情形(這位運將大哥很可憐,我大概跟一百個人講過這件事了)。一切我都能忍受誰叫我要帶那隻狗出門,但最後一趟車讓我差點崩潰,因為炎熱的氣溫使得運將大哥腋下味道瀰漫整個車頭,頂著午後高溫冒著窒息與嚇到上下車的人的危險,我拿白色外套將自己整顆頭捆起來企圖抵擋這可怕的味道,依舊失敗。兩個小時生不如死,還得擔心有好師鼻的小米是否已經陷入昏迷。

 

 

台鐵能夠帶寵物乘車,真是救了我們一人一狗兩條命啊!!

 

 


但很無奈,7/23有篇新聞報導有位林教授因為寵物上火車這件事要怒告台鐵,原因是「剛換過腎免疫力十分差,在一個飽受各種寵物可能帶來致命病菌的密閉空間之中,要如何安身立命?」台鐵提供飼主方便,卻不保障他個人人權。

 

 


首先,台鐵開放寵物隨乘並非任意毫無限制,禁止取出把玩禁止嚎叫影響其他客人,否則罰款、移入車長室甚至被趕下車。

 

 

我為什麼要帶小米出門?因為我在乎他,我不希望他因為長期鬱悶待在家裡而悶出病來,所以我回家帶著他,出去玩帶著他,甚至到墾丁玩水也堅持帶著他。既然我在乎他到希望他看過海,我當然也不會放任他發臭生病。如果動物身上有甚麼致命的病菌,很多時候牠自己本身會深受其害,自己會是病得最嚴重,他病的這麼嚴重了,那個神經有問題的飼主不是送醫院治療反而大費周章帶牠上火車。

 

 

如果是一些動物不會生病而人會生病的細菌,又會有多少是不經接觸就會從空氣中傳染的?我依照台鐵規定把寵物關的好好不放他出來,大家相安無事,有人沒事去摸牠逗牠而造成傷害,那不怪那些有行為自主能力的人,要怪誰?林教授說他小時候被狗咬,那請問是在哪裡?路邊?人家家門口?還是大眾運輸上?被野狗?流浪狗?還是家犬?是他自己去捉弄狗還是狗莫名其妙衝上來咬他?如果一個女學生說她曾經被教授性侵,是不是以後所有教授都不能靠近她,搭車都不能搭同一車廂?

 

 

就算火車上沒有寵物,誰知道有沒有人感冒或者是之類具有傳染性的疾病,萬一因此感染疾病,你也是要這樣告台鐵以及原傳染者嗎?大眾運輸工具是大多數民眾都能使用的運輸工具,你總得忍受一些不順心的不方便。所以我又不得不勸林教授,如果你的抵抗力這的這麼低,何苦還要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呢?!趕快回火星吧,地球是很危險的。除非你能夠提供,因為寵物上車而增加車廂內的細菌量的數據證明,不然有甚麼立場危害其他人的權益呢。

 

 

那一次搭高鐵時,有個年輕女生把哀叫的小貓抱在懷中,高鐵人員看到也是請他放入籠子中,或是到車廂與車廂之間的通道以免影響其他乘客,後來年輕女生也無異議地離開車廂。我很同意這樣的做法,要到寵物上車是飼主自己的事,你不介意噪音氣味別人介意,飼主也要自律,不要把別人提供的方便當成隨便,造成別人的困擾。沒有訓練良好寵物的便溺習慣及必要時的安靜,就不要輕易的帶進大眾的密閉空間。

 

 

我也同意林教授所提台鐵應提供寵物與其飼主特別的車廂,因為這麼一來同車廂的人都有各自寵物經,搞不好能一面搭火車一面開起同樂會來。另外我也要建議台鐵增設狐臭車廂、喧鬧孩童隨乘車廂、睡覺打呼超大聲車廂,手機鈴聲超大聲但永遠都不肯接電話車廂、愛大聲講手機順便宣告同車乘客他一秒鐘幾十萬上下卻還搭火車車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cerum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