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實說,最近的假還滿多的,我也不斷地想寫一些東西放上來(在練魔獸之餘),想寫腦袋紛亂的原因、新增的莫名其妙黑鍋、曼谷最後一篇、張老爺、十二國記、最近電影小心得等等,一直想講卻又一直理不出一個頭緒。所以發現我應該是一個衝動的人,當下的情緒如果沒有表達出來(不管是用寫或是用說),之後就要醞釀很久才能又有當時的情緒。於是我決定趁著這股熱血尚未失溫,介紹一個宅男。

朱學恒-阿宅的萬事通事務所

http://blogs.myoops.org/lucifer.php

 

 

先說在前面,這篇有許多影片檔,但看完後,你不會後悔花時間下載這些影片,亦或者可以到youtobe找一下,也許會快一點。

 

 

我覺得看這個網誌的朋友同事很少是宅系,除了我之外,因為每當我用MSN傳這個宅男的網址給人時,通常都會得到:我的網路有點慢、OK先洗澡喔、該吃飯嚕、要睡了呢!之類的回覆。我覺得很可惜,如果我們用外表評論一個人,那就錯過那位在英國星光大道上唱歌劇的肥仔。

 

 

在google上隨便都可以搜尋到以萬計關於他的資訊,那不怎樣,台灣的貪腐案也可以搜尋到這麼多條,重點是第一次聽他唱歌的人大部分都會感動到落淚,這就跟提貪腐案就氣到落淚有很大的差別了(也跟楊宗緯催淚唱法有差)。

 

 

看站名就知道大部分文章是關於阿宅的瑣事,所以我不得不挑幾篇宅氣不那麼重的文章分享一下,以免大家誤會我宅化程度超前。

吳道源警員銷假處理公務,卻在半途發生事故身亡:http://blogs.myoops.org/lucifer.php/2008/08/14/p375#more375

蘭迪教授:http://blogs.myoops.org/lucifer.php/2008/07/26/randypauschfinal

 

 

我喜歡的是這些又熱血又有意義的部分,絕不是因為看到一些低級笑話笑到發抖而上癮。這個網站還有部分是罵人,撇開站長跟網友互罵吃屎的小咖不談,他不介意得罪一些握有資源的人,如蔣友柏、交大教授、差點當上教育部長的教授,因無名小站而不當獲利者等等。事實上他覺得他罵的這些人一點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台灣的下一代要知道這麼做是錯的,他們不能再成為這樣是非不分的人。這樣辯才無礙的罵人有兩個結果,第一個比較爽的是:這些人只要聽到研討會要跟他同台,就算答應出席了卻都通通中途退出。這些人在接受訪問、在課堂上、在後輩學子面前講得頭頭是道,一副是萬中無一的人才、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台灣之光,面對一個肥宅成了話都不敢說,頭都不敢伸的縮頭烏龜。

 

 

第二個就比較糟了,如果他認命當一個阿宅,那就沒啥困擾,偏偏他要搞一個開放式課程http://www.myoops.org/

 

 

有關開放式課程-1

 

有關開放式課程-2

 

 

如果真的開不出影片,我試著做文字介紹。近年來國外許多知名一流大學,如麻省理工學院、耶魯大學、東京大學等紛紛將其課程開放上網,讓一般人(地球人火星人皆可)有權限地使用(可想而知不能用於營利),這些資料當然大部分都是英文或日文所寫成,像我們這些官方語言非這些語言的一般人,在閱讀使用起來當然是十分不易。在其他國家都是政府主導翻譯這些課程而台灣政府一點動靜都沒有的情況下,朱學恒把翻譯魔戒的畢生積蓄投下去,領導了開放式課程計畫。

 

 

像這樣只有出沒有進的公益計畫,所以錢會燒完是一定的。像這樣不看對象的罵人方式,募款困難也是可想而知的。但是能夠因為要募款就要將那些錯誤的人事視若無睹嗎?這個問題其實是問:能不能因為要有教育「知識」的機會,就得犧牲教育「做人」的機會?答案當然是不能。唉~莫非這叫做冥冥之中自有因果嗎?!

 

 

這幾個月開始看朱學恒的部落格,才猛然發現原來在我的最愛中躺了三年的開放式課程的連結是他的心血。至於躺了三年的連結我開過幾次?老實說,一次,那次是要按它上面的連結卻不小心按錯。為什麼不開?因為不需要而且看不懂,而且我相信大部分看這個網誌的人,也不需要或看不懂。但為什麼我要強力介紹這個極有可能我這輩子都不需要的課程,並把它視為繼世界展望會之後第二個開始定期捐款的單位。

 

 

這篇文章說他要辦課程的原因,是影片中所沒提到的。http://blogs.myoops.org/lucifer.php/2008/01/21/dad#feedbacks

 

 

是這樣的,你家裡有沒有小孩,你將來有沒有打算生小孩?!我跟很多人提過本身沒有生養小孩的意願,不過我想到自家的嬌嬌外甥女。縱使她老爸是個老師,但由於很多因素她將來不一定能像我這麼安穩地念到大學,甚或至更高的學位,即使她很聰明很愛看書很敏銳。將來她長大了世界變了競爭多了,單憑他父母再加上我自己的力量,也許無法提供她所需的資源,例如:出國念書的金錢、購買外國原文書的費用、所需的知識,讓她可以在她的世界跟同儕競爭。

 

 

如果現在我們積少成多而延續這個開放式課程的計畫,某一天嬌嬌外甥女長大了,也如我預期的一樣聰明好學,縱使我們無法送她出國到世界頂尖大學、給予她我們自己不懂的知識,她依舊能透過這項計畫學習到知識。也許這就是一樣我們送給下一世代的禮物,像朱學恒所說的:一個公平競爭的機會。

 

 

所以我不得不建議各位,如果你有一點點的多餘的資金,就像是紅衫軍一人一百的捐款也好,你可以考慮捐給這個基金會,而且還可以抵稅。

http://www.fantasy.tw/

 

《郵政劃撥》
劃撥帳號:1971-8972
戶名:財團法人奇幻文化藝術基金會

《遠東商銀南門分行》
遠東銀行銀行代號:805
帳號:025-001-000-036-06
戶名:財團法人奇幻文化藝術基金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cerum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