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才寫這個,好像有點誇張。不知不覺半年都過去了,連泰國行車是靠左還是靠右,都想要想個老半天。只是有些東西沒有照片,如果還不寫下來的話,會不會很快就像沒發生過一樣,畢竟我的記憶一向很詭異,重要的事情永遠記不得,但有些很平凡的對話卻每一個字都不會忘記。

印象最深的就是,整個曼谷幾乎到處都有的按摩店、外幣兌換店、手製西服店,也許我都是在觀光客會出沒的地方閒晃吧!不過15公尺就重複一次,真的會讓人認為這些店是不是真的很賺。

 

 

曼谷按摩的價格真的很低,最便宜的標價在巴彭夜市附近,全身按摩兩小時只要330泰銖,只是因為附近的環境很春色,怕她突然提供我不需要特殊服務,所以不敢嘗試。而按摩學校的最誇張,45分鐘就要360泰銖,還沒有冷氣。桑倫夜市的也不便宜,15分鐘就要100泰銖左右,每間店裡沙發一張接著一張排排坐,顯然只提供腳部按摩給逛到斷腿的觀光客。本人試過的一小時180~250泰銖的全身按摩,其實店裡的設備沒甚麼差別,應該是因為店面位置的不同而有不同價格,而且便宜不見得就會偷懶,180泰銖的一樣有冷氣按的很舒服,我通常會給20~50泰銖的小費。

 

 

兌換店的坪數最小,大概一公尺的面寬就可以開店了,還有電子的匯率表在牆上,我帶的泰銖夠就沒有去兌換了,只是很懷疑他們這樣不怕被搶嗎?還是圍事保鑣其實都在附近閒晃,只是我看不出來。而手製西服店也很多,而且競爭到連機場提供的免費曼古地圖上,也有許多西服店刊登廣告,看來利潤真的不少。一套西裝(含西裝褲)加兩三件襯衫,共100歐元還送領帶,不知道算不算便宜,只不過路上經過的西服店,還真有外國人在裡頭選布量身,但是我看到的領帶都很驚人,正常人應該不會在平時使用的那種飽和色彩。

 

第三天一早開始換飯店逛蘇坤蔚路還有桑倫夜市,都是沒冷氣的地方,整天下來渾身又髒又臭,最後搭捷運回飯店時,縱使捷運車廂裡不太空,大家似乎都不想離我太近,而且坐在我左手邊年約二十歲上下的女孩,竟然還哭了起來。我望了整個車廂,大家好像都渾然不覺。我不知道是不是臭到害她哭出來,不過我還是默默地遞了一包面紙給她,然後自卑地下車。突然想起一個朋友,就在明信片裡提到這件事寄給她,我並沒有她也很愛哭的意思。

 

 

從捷運出口往The Atlanta旅館會經過鐵軌,因為沒有看到自動柵欄佇立兩旁,所以一直以為那是地下化或者改道後遺留下來尚未處理的鐵軌遺跡,但火車走不走跟有沒有自動柵欄是沒有關係的,縱使是在一個號稱現代化且創意十足的國際都市。

 

天從考山路回飯店,還有點在迷路的緊張中尚未回神,恍神被一堆擁擠的人堵住去路,張望四周,行人和車潮都被擋在鐵軌兩旁,有人拖著像是憑空出現、像是學校擋在校門口的那種柵欄緩緩前進,似乎有種巨大且震撼的機械運作聲從遠方傳來。說時遲那時快,白天就在鐵軌旁賣烤香蕉的攤販老闆,竟然穿著藍白拖(但好像不是藍白色)推著上面有沉重烤架的推車衝過鐵軌,消失在對面的人群中(沒有人逮捕他或者開罰單)。然後火車通過了,柵欄又緩緩被拖走,鐵軌兩邊的人和車像是打開柵欄的賽馬一般,往前奔馳。

 

人參就是這樣,讓我親眼目睹這麼奇特的時刻,相機卻沒電。

 

 

說到創意,聽說最近在台灣看到的一些創意廣告,很多都來自於泰國。我在電視林立的捷運站剛好也看到一個滿有趣的吸血鬼廣告。一群膚色雪白長著獠牙的女生在黑暗的房間裡開趴踢,突然門被打開,一群帥哥跟陽光同時湧進房間,所有的女生都尖叫躲陽光,只有用了XX牌防曬乳的女主角不怕陽光,所以能自在地和帥哥打情罵俏。吸血鬼性感美麗甚至不老(這種印象是因為小布演過吸血鬼的關係嗎?),可以同時當個日行者(day walker)就更讚了。

 

 

我一直在想,我要寫怎樣的遊記,或是我為什麼要寫遊記。

 

 

這次去曼谷,有太多太多人去過了,在GOOGLE搜尋曼谷,資料多到爆表,不管是旅行社提供的行程,或是自助行的心得分享,應有盡有,有些人搭曼谷捷運比我搭台北捷運還行,有些人住過幾十間飯店去到已經會講簡單日常泰文。

 

那我還要寫甚麼。

 

也許我只不過想紀錄點點滴滴,從出發之前就作的功課,自己找書找景點找樂子,然後出發實踐計畫的過程,最後回到家心情。

 

 

世界這麼大,我也許不會再去同一個地方,所以要寫下可能是唯一一次的經驗。也許很久之後還會再去一次,那麼這一次跟下一次有甚麼不同呢?是我不一樣了還是這個城市這個地方變了。

 

又或者也有人跟我一樣是個新手,英文不好又沒經驗怕得要死,別說是在異鄉人生地不熟兼語言不通,連在台灣辦證件都不知道要怎麼做才好,於是我在遊記中附註各項資料,希望對下一個出發的旅人有幫助。

 

 

在計畫時,大家不斷向純妹提出自己意見,有人覺得泰國這麼落後,環境不好各種流行疾病肆虐(而且有很多變性人),有人說曼谷現在已經非常國際化,環境優美設備先進(而且有很多美麗的變性人)。走過一遭之後,我覺得兩者皆是吧,當然我只去過曼谷,不能說整個泰國都是這樣。

 

我覺得快速成長的都市似乎有一些共通點,只要是需要被評比的項目都很強,機場飯店展場等等,但實際走出了林立的大樓、那些觀光局介紹的地方後,時光就會退後幾十年,老舊雜亂和異味就會和實際生活一樣存在。我不是批評只是講出我真實的感受,我的相機無法捕捉的那一部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cerum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