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妳為什麼活著?

這句話是書裡面一個教授級的莊明哲醫師,在開刀房中突然拿出來問女主角關欣。

雖然這本書厚達413頁,但也許這句話,就是這本書的重點。


外科唐國泰主任,在學生時代擠掉同學陳庭取得留在大醫院的資格,身為外科主任了,仍然想盡辦法操控一切,不斷與內科主任競爭想爬上醫院院長位置,在知道這場競爭中輸給對方的一個小時內中風,中風了仍不想讓出主任位置,因而被人當作籌碼般用輪椅推進推出,他的妻小全都送到國外甚至不鼓勵小孩再從醫。他為什麼活著?


內科徐大明主任,辛苦安排總統女兒的血癌治療,還因故跟外科唐國泰在攝影記者前打架,機關算盡終於一嘗夙願當上醫院院長,還得攆走死敵唐國泰和看不順眼(唐國泰的)副主任邱慶成,再費盡心思把叛逆的女兒嫁給新任外科主任蘇怡華。他為什麼活著?


醫學院院長徐凱元從年輕到老奉獻給醫院,發生醫療糾紛還得面對抬棺抗議、要求巨額賠償、心碎萬分的家屬,然後被動地面對自己內心最真實的譴責。他為什麼活著?


外科副主任邱慶成,委曲求全在唐國泰蠻橫不講理的管理下,有功全都歸給唐有過自己扛,眼看唐國泰中風自己終於能晉升主任時,不但新任院長有自己的算盤而阻撓,連老長官唐國泰都不願意放手變成腹背受敵的難堪處境,懷孕的外遇公報私仇差點吊銷執照吃官司,老婆知情後雖然仍願意協助度過難關同時也要求離婚。他為什麼活著?


外科醫生陳寬背負父親陳庭當年的願望,為求升上副教授努力唸書、拼命工作、收買考核委員、拍下蘇怡華性愛照片,最後發現胃癌末期時僅剩三個月生命,只好用錄音帶錄下想說的話,取代不能陪孩子長大的遺憾。他為什麼活著?


自己丟出這句話的莊明哲,優雅地和女主角關欣在開刀房隨音樂跳舞,也與關欣展開一段師生戀,之後卻因為「事情選擇人」而與某間醫院的院長女兒結婚,使得關欣為其墮胎甚而封閉感情,十幾年過後妻子不斷因濫用藥物送到北部各大醫院,他也得疲於隨著自家救護車把妻子接回自家醫院治療,算是狼狽地與關欣重逢。他為什麼活著?


男主角外科醫生蘇怡華十幾年來不斷等待關欣的接受,同時為了總統女兒的治療被內科主任徐大明捲進醫院中的政治風暴,得罪了本科主任副主任被孤立打入冷宮,但隨著徐大明升任院長而平步青雲,接踵而來的卻是選擇院長女兒繼續好生活,或是選擇已經稍微開放心胸的關欣。然而總是「事情選擇人」<註一>,所以他成了院長女婿,面對偕未婚夫出現的關欣卻是徹底的無奈。他為什麼活著?


女主角麻醉科醫生關欣無欲則剛,就算是人人害怕的唐國泰遇到了她,也只能摸著鼻子碎碎念,面對醫療糾紛不願草草賠償道歉,當上了主任仍然保持一貫態度,年輕時的激情雖然留下不可磨滅的傷痛,卻因而變成「人選擇事情」的個性,主動離開這座巨塔,最後情歸不見得技術高明但願意用行動完成夢想的鄉下醫生。她為什麼活著?


本書作者侯文詠為了在醫院的升等與博士論文的準備,吃到一半的便當能夠不知所蹤回想不起菜色,卻在學位即將到手前放棄一切,成為一個暢銷作家。他為什麼活著?


妳呢?我呢?為什麼活著?


註一:關欣辭了醫院職務赴美,但蘇怡華不見得就得順勢娶了院長的女兒,他可以選擇堅持自己的內心,他可以追到美國或等待關欣回來以表自己誠心,不過也許是被孤立怕了,也許是認為自己一輩子都無法贏得關欣青睞而灰心,最終的結果他就像關欣所形容的一樣,用不得已、用「事情選擇人」當藉口,合理化自己的行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cerum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