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這類電影,通常需要導讀,才會明白為什麼拍出這樣的電影的導演會這麼受崇敬。一堆大明星願意不計酬勞、不計出場時間,願意接拍只是一個小嘍囉角色的電影,成為大部分觀眾口中的爛片,可偏偏在國外賣的這麼好。

http://www.wretch.cc/blog/TylerXu&schedule=1&year=2004&month=5
我先看了第一集,之後看了這系列的文章後再看第二集,才知道,其實這部類似大雜燴又無俚頭的電影,才稍稍理解導演想表達的東西。


看第一集時沒有什麼想法,只知道是一部砍砍殺殺的電影,閒來無聊打發時間用。不過這麼血腥這麼暴力的電影,卻讓我有似曾相識的感覺。

以往看的後宮政爭野史,從一流到不入流的武俠、科幻、網路小說,純粹血腥暴力無腦的古惑仔系列港片,亂紛紛的港漫,所有破碎的印象在適當的時候通通跳出來。

被砍斷手鮮血直噴的壞女人律師,這種場景在逞兇鬥狠的港片中出現過。日本人是一個瞧不女人、瞧不起外國人的民族,但沒有日本血統不會說日文的女人當上日本黑道組織的老大,用最原始的殺戮達到恐怖統治,這種劇情在一些二流和網路小說中有相似情節。從細細碎碎的徵兆中知道某人到來或某事即將發生,主角好似裝設精緻雷達般,四周一舉一動全逃不了其法眼,則是武俠小說最喜歡用的橋段。


也許這種情況不只我有,所以這部讓西方人大驚小怪的電影,到了東方似乎沒有這麼稀奇。也或者是跳躍性思考的塔倫大導演,實在需要給觀眾一點時間,去消化這些雖然合邏輯但偏於極限的劇情。不過運鏡方式就是厲害,流暢又細緻,不會換到頭暈同時使用突然蹦出來的創意介紹迷點,這也許就是說故事的功力


很多細節在連結的系列文章中有探討,人家學富五車寫出的心得就是不一樣,我只能分享一下自身的感覺罷了。

我覺得這兩部片的來龍去脈就在第二集最後的對話中,雖然很多人認為很冗長,但導演用對話(當中仍不乏出人意表的感官刺激)解釋一切,是不是代表再瘋癲的人也想用言語好好表達,亦或是才智至此不知道還能怎麼表達。


為什麼綽號「新娘」的頂尖殺手懷了老闆BILL的小孩後,要消失改嫁他人?因為她有後顧之憂再也不能像從前一樣奮不顧身,也希望她的小孩平安單純地長大,但是跟著殘忍的BILL是不可能達成的。

老闆BILL為什麼不放過心愛的女人要千里迢迢追殺呢?因為「反應過度」,這答案真是單純真實又令人捧腹。是啊~一般的男人對於自己的女人移情別戀,是破口大罵、是摔爛東西、是跪下流淚發誓改過挽留女主角、過份一點就是把對方和拼頭打一頓。但是BILL是恐怖殺手集團的首腦啊!血洗教堂把相關不相關的人通通清除掉,很符合他的行為模式啊!這是電影又不是警察單位的宣導短片,自然是把血腥暴力美化又合理化。


其實這些人裡面,唯一非死不可的,只有BILL。

黑女人(忘了名字),女主角在打了她一頓之後,就算是復仇了,如果她不主動開最後一槍逼女主角賞她飛刀,其實不見得會死。

劉玉玲把自己逼到絕路,想試試大師的刀,刀一出鞘就要見血,拿自己的頭皮餵刀怨不得別人。

當年血洗教堂時在一旁觀看的女律師就沒死,斷了一隻手臂。

巴德是被艾兒的毒蛇咬死,跟女主角無關。

一直把女主角當作眼中釘的艾兒,雖然時時想置女主角於死地,但女主角也只挖掉她剩餘的那隻眼睛,並沒有結束她的生命,雖然不知道當瞎子還是乾脆死掉哪個比較好。

唯一非死不可的只有BILL。因為女主角希望她的女兒能夠在一個單純安靜的環境成長,但偏偏BILL不放過她們,身為一個精明幹練的女殺手,妳希望她怎麼辦?當然就是幹掉這個絆腳石啊!

但是女主角是這麼深愛著BILL,所以用五步穿心掌<註>結束他的生命,讓他有尊嚴的面對自己的死亡。相較於那些被他們暗殺的對象,那麼突然、無助又可能是悽慘的死法,能夠好好整理儀容、跨出步伐迎向死亡,是很仁慈的。

最後女主角躺在浴室地上又哭又笑,心痛深愛的男人死去、開心女兒回到自己身邊,母女倆可以坐在簡陋的床上看著庸俗的卡通,多麼幸福!




註:五步穿心掌,封住心臟旁的穴道血管,中招之人走五步之後自然會心臟破裂而死。曾經有那麼一剎那,我很怕BILL走了四步之後,開始用跳的。幸好~這種事情從來沒有發生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cerum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