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沒有中秋節回家了。

自從大一母親節回家過節,從台南坐到台中整整坐了5個小時之後,就放棄在大節日回家,除了過年。


很奇怪,以往有大把大把時間可以花在路途中,可以花在家人上,可以回家過節的時候,通常都用一個「懶」字躲過去。何苦呢?趁這個時候人擠人,趁這個時候出門塞車。

換了這個工作之後,因為年資假不得用在國定假日連週末都不行,所以要休到這種假日全靠天注定。今年就注定剛好有休到,就休這麼一天,反而無論如何都要回家。

痛恨塞車的我,當然是選擇火車,火車連人擠人站兩個小時也是要人命。除了上班之外,其他時候都很奇特地無法久站。

為了有個小小位子,前兩個星期,清晨五點多就算眼睛張不開還是要爬起來訂票,網頁先設定好一到六點就可以按下去,未避免網路訂票系統塞爆造成無法開啟網頁的情況,電話也搬到手邊,語音訂票的號碼也先撥過,到時候按重撥即可,其他什麼車次號碼、車站代號的撥法早已寫在紙上,一路按下去就對了。

網路訂票系統果然在六點報廢,電話拿起來就趕快撥打,試了幾次終於在6:15搞定來回車票,收了東西又呼呼喳喳地爬回床上補眠。


原來我也到了注重家庭的年紀了。老爸身體看似勇健,兩次小型的心臟病發也輕描淡寫地帶過,但聽過就覺得有個東西卡在胸口,提醒著這件事。

姊姊的女兒就像當年的我,總是不知道正確表達真正的感受,差別在於她敏感多了。對於有某種天分的人來說,旁人能做的只有盡力協助而已,我希望在讓她的天賦發展這件事上,能夠做點什麼。


也許是報紙上一篇老父親投稿抱怨過節子女不在身邊的影響,也許一本「追逐日光」的影響,也許是最近一直困擾自己的問題,讓這些返鄉會遇到的事情,都不是困難,都願意去克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cerum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