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電影的大致介紹,我覺得以下連結的連結寫得還滿詳細的
http://blog.webs-tv.net/tonyblue/article/3520297#comment2785073



自從去年在光點吃過一次飯,順道逛了逛樓下的誠品,看了一些他們正在放映或即將放的電影介紹後,就想一定要來看一次電影。習慣華納威秀大螢幕豪華座椅爆米花和百事可樂,看慣大成本大製作大牌影星,覺得這樣的電影什麼都好,只是好像缺少了一種悸動、缺少一份真正的感動。也許是因為我只是個小人物,所以特別喜歡小人物的劇情,沒有拯救世界的超級英雄,沒有浪漫到延續一兩個世紀或者生離死別的愛情,而是真真實實地在努力、掙扎、快樂、難過。而當時看到的電影簡介幾乎都是類似的內容。



一開始是大片藍天的寬闊海邊,這群體力旺盛的足球隊員們在礫灘上做基本的體能練習和玩樂。看到藍天看到大海,有多少人的心情不會因此而輕鬆起來,但這麼美的鏡頭只出現在片頭片尾。

他們在這麼廣大的環境中成長,但大部分的他們在夢想之外,仍然跟你跟我一樣有著現實人生,也許是不完整的家庭,也許是困乏的經濟,也許是身體的不堪負荷,有些問題讓他們成為足球隊隊員找到努力的方向<註二>,有些問題讓他們無法繼續踢球繼續夢想。比賽是結果不是一切,努力和收穫不一定能成正比,當結果出現,只能接受。 

不論如何,人生總是這樣繼續往前走。所以電影並沒有在比賽完就劃下句點,教練結婚,隊員們進入不同的學校後必然面臨比賽中敵對的情況。在電影結束後,他們也仍然繼續他們的人生,也許會成為像他們教練一樣的人,或者變成現在怎想也想不到的,人生繼續回憶也不停。 

電影除了孩子的面容也有大人的,那些教練主任校長,他們也只是人不會對所有事情瞭若指掌,帶領球隊前往香港他們露出不安,站在偌大的球場中他們露出驚訝和讚嘆。比賽時他們跟著緊張,他們不是安西教練沒有錦囊妙計無法看透輸贏,只能焦慮地大吼隊員前進後退。


有人批評教練最後一席話中不支持學生走職業的觀點,我倒是覺得教練沒有錯,發生在他周遭有太多負面的例子,當然會不捨得這些孩子們辛苦與足球無關的事情,這席話不會阻礙這些孩子們的發展,社會提供的機會才是這些孩子們發展的關鍵。導演之所以會播出這段話,應該是希望觀眾能夠知道這些運動員對於未來的無奈,進而讓社會有支持他們進步成長的希望。

只是教練也沒看透,這些孩子們藉著踢球進了高中、大學之後呢?畢業之後除了職業選手之外能有什麼選項呢?如果在這些年中,他們沒有培養出第二項技能,他們縱使有著大學畢業的學歷卻沒有儲備踢球之外的能力,是不是也一樣得從事勞力工作?教練不希望他們從事的工作。


這部電影讓我有抄捷徑的感覺,找個很好的標的做紀錄,一個夏天就能搞定,而很多成熟的紀錄片有時是需要好幾年去觀察。但換個角度想,這也是台灣紀錄片開始記錄的起頭,雖然不是那麼完美,但是我很高興這部片的受關注。但是在光點,包括我只有5個觀眾而且都是女性,現在的男性都不喜歡這麼熱血的電影嗎?!



註二:他們當初就是因為蹺課跑去踢球,學校於是成立足球隊,讓他們讓有目標地發洩精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cerum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