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慣例,提供介紹連結:官方的宣傳稿
http://stars.udn.com/star/StarsContent/Content9969/



這部電影的故事情節十分八股,不用進電影院就能知道開始過程和結局,電影的宣傳也不怕人知道,因為精彩的是在對話在演技,還有那一套套目不暇給的美麗時裝。如果親身經歷過類似看人「目色」的處境,那更是嘖嘖~

親 愛 的 同 事 啊~~那個惡魔根本是蔡先生的進階終極版,看到那些尖酸刻薄的言語,絕對會讓妳重溫那個尊嚴被放在地上踩的日子,那些冷嘲熱諷、明槍暗箭只有聽過的人才能明白,這種惡魔的確存在於妳我的身邊啊!

這部電影也是同名小說改編(聽說小說並沒有電影公道,待我看完小說再跟各位報告),影射VOGUE雜誌<註一>的編輯。本部電影大賣之後,該編輯出入各大時尚走秀派對,仍不受影響地昂首闊步。我猜她心裡不僅不會困擾,甚至會覺得那是一種另類的恭維吧?!



以下可能要看過電影,才知道我在說什麼。而且雷小雷佈滿地的高度危險區。<註二>




惡魔指的是米蘭達,Vogue雜誌美國區的總編輯。她以一種獨斷的方式否決屬下的白癡提案,結果是錯誤的中間妳再提出什麼虛幻的過程,都只是徹底表現出白癡而已。獨斷是因為她是天才,她的天才讓她眼光獨到,讓她滿足讀者,讓她能夠影響時尚,讓她成為時尚女王。

而且我只能說,當人家的下屬被斷然拒絕提案一點都不難堪,難堪的是,當妳的老闆知道妳的提議白癡之後,還花時間挖出更大的陷阱讓妳跳讓妳表現無知,以便最後能惡狠狠地在眾人面前訓斥你一頓,讓大家都覺得你是白癡,這才是會人恨不得鑽到地下的情況。面對過這種情況後,我差點連自尊是什麼都忘記了。

雖然在這種人身邊做事不時得戰戰兢兢,但心裡最深處卻覺得,那也是他教育人的一種方式。循循善誘是一種方式,尖酸刻薄是另外一種方式,縱使過程痛苦但成效往往不錯並且此生難忘。現在教育的主流是溫和地找出學生能吸收的方式,於是乎剛踏入社會的學生沒有心理準備,不懂為什麼在公司裡大家只挑錯誤,對於做好事情視而不見。不知道那只是因為公司付錢找妳來上班,本來就是要妳作「對」的事情,薪水就是努力工作的回報,而把事情搞砸則是愧對薪水的表現。


所以相對米蘭達,我反而更不喜歡女主角小安。她只不過是個搞不清楚狀況的小孩,將不友善的人稱之為惡魔。她唯一展現聰明的情節在於知道把哈利波特給米蘭達是不夠的,那本書是要給雙胞胎—米蘭達的寶貝女兒—看的,提前交給雙胞胎才是繼續保住工作的方法。那也是她正視這份工作,以及在這個工作成長的表現,而非只是願意穿上時裝就能叫做改變叫做成長。


至於那個盡力將小安從眼花撩亂的時尚世界拉出來的男友,則是小氣短視的代表作。所有讓我佩服的女性,如果是已婚的身份,另一半都是更加優秀,我指的並不單單只是職業。

小安因為工作而忽略身邊的人是一定會的,畢竟她正在努力勝任這份工作,如果這個情況已經三年五年,那真的很不能忍受。問題是短短一年不到,小安幾乎是才剛開始要學到東西,那個男友就在不斷地扯後腿。我不懂試著勝任不愛的工作真的很需要被解救嗎?誰能真正知道自己想要走的路,我們不是都從錯誤中慢慢學習嗎?但如果整個過程中什麼都沒學到,才是浪費時間吧!

那個男友只因為小安忙碌、不快樂又忽略生活,就要小安放棄這些。而不去看她在過程中學到什麼,而不是用協助的方式,讓她更能掌握整個情況,平衡自己的生活。

沒有哪一個工作或公司能夠平衡私人生活,縱使那是一間號稱人性化的公司,縱使那是夢寐以求的工作。GOOGLE員工有一定比例的工作時間可以花在與工作無關的事物上,因為—那能激發更多創意—等於讓公司獲益;有些公司幫員工帶小孩甚至幫員工顧寵物,因為—那能讓員工專心工作—等於讓公司獲益。公司的人性化政策,最後都是為了讓員工工作更有效率。私人平衡的生活,麻煩自己想辦法,這是不可否認的普世價值。


註一:女性雜誌,有各式女性時尚報導。註二:雷,代表公布劇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cerum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