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的節奏很明快,就像我的店經理看完之後的感言:「就是要夠快。」並不是說每個人都在喊:快快快,跑跑跑。而是什麼東西都有預定時間,但又隨時必須提前。例如說時裝預演就在下週二,卻得無欲警提前在二十分鐘後就緒。但個人認為那種時間壓力都比不上冷不防伸出的一隻手,伸出一隻懸在空中等待資料的手,然後觀眾就開始替找不到東西的小安著急,再加上一句諷刺的話,冷汗就會開始跟著冒。

也許有人會覺得時尚很莫名其妙,幹嘛這麼快?幹嘛要一直變?就算跟兩年前的東西重複又怎樣?!但是有哪個日理萬機的總裁有時間瞎耗在瑣事上?要處理的事情這麼多而時間卻這麼少,當然要去蕪存菁地快。如果時尚是不變的,那我們這些銷售人員就要喝西北風了,因為當客人走進我們的店裡,看到的卻是不變的衣服、配件,就會告訴我們:「我幹嘛買新的?!這些衣服我家衣櫃裡通通都有了。」幾十億的商機消失。

同樣的道理可以在的電腦中尋得。電腦設備何必需要升級?所有的程式、軟體通通跑得動啊!於是乎軟體廠商就配合硬體廠商,不斷地推陳出新,研發初各種耗費記憶體的程式、軟體,表面上是說改善以往的不族,實際上是幫助硬體的銷售。從Windows 95用到Windows Vista,從暗黑玩到魔獸III,從蠶食到鯨吞地吃資源,別告訴我沒人有這種感覺。


最讓人受不了的就是結尾了,好像回歸自己的最愛,那個樸實低調的工作才是正途,但我只看到The devil writs paper的開始。

米蘭達唯一可以被稱做惡魔的,就是擠走死對頭賈桂林,同時擺了忠心耿耿又有才華的奈吉一道。是的,米蘭達並不是別無選擇,她可以選擇放棄工作回歸家庭,但她的一生的心血都在時尚,她的才華只能在時尚發揮,甚至是說,她只有時尚這個才華,除了這個工作沒有其他的技能。回歸家庭,可能等於失去生活的重心,所以必須無所不用其極地保留這個工作。

小安進入夢寐以求的出版社之後呢?不假設她是個笨蛋。如果她真有能力,才得適所一展所才而飛黃騰達,二十年之後她不會面臨和米蘭達一樣的困境嗎?面對人才輩出、更有才能的新秀她會輕易認輸嗎?如果她是會認輸的人,這個時候她就不會勝過另外一位秘書。她現在可以為了私生活放棄工作,那是因為她根本不喜歡這個工作。但寫作是她的至愛,她會像放棄這個工作一樣瀟灑嗎?還是會跟米蘭達一樣為了自己的私欲,操縱他人的命運。



整部片我最愛奈吉,他是真正喜歡這個行業的人。不是因為這個工作有百萬個人要搶,不是因為做這個工作一年之後,到哪裡誰都會雇用,而是發自於心中的喜愛。時裝是他的夢想而非盲從,所以驅動他在巴西這個國家捨踢足球而就裁縫課。

於是乎他屬於人才那一個區塊,明白滿足米蘭達只是必然的,因為他要滿足了米蘭達想滿足的對象—讀者,那才是終極目標。又或者是他在滿足自己,滿足自己對時尚的追求,滿足自己追求比好還要深一層的那個部分。

只可惜除了時尚之外,他沒有聰明去看清爾虞我詐,沒有聰明去擺脫米蘭達的掌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cerum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