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一直有報告顯示,長時間暴露在電視節目的環境中會影響人們的記憶和創造力。


好萊塢聲光燦爛的產物創造了主流文化、箝制人們的思想,影響大眾的創造力。但是這些都是會循環的,自食惡果的情形是從小在這些刺激長大的人們進入了電視電影產業工作,但是他們很顯然地創意不足怎辦?於是我們有越來越多翻拍小說、漫畫的電影可看。

我的意思並不是我有多麼獨特有創意和不愛看電視,相反的,小時候愛看電視到老媽逼我把電視砸了。那個時候除了電視,我並不是對其他事情都沒有興趣,我喜歡跑步跳舞在陽光下揮灑汗水,但大人說:「野孩子你給我回家,看你把自己弄得全身髒兮兮。」回到家我喜歡剪紙上色做勞作,但大人說:「弄那些能幹麻?還把家裡弄得髒兮兮的。」我拿起喜歡的亞森羅蘋、福爾摩斯、金庸全集讀的入神,大人說:「你看那些浪費錢又沒有用的東西幹嘛,不快去給我唸書下次考試你沒考到XX分就給我皮扒緊一點。」


電視是最方便的娛樂,反正買了一天看兩個小時跟看二十個小時都一樣花那些錢,電費也差不了多少,給小孩當娛樂剛剛好,小孩坐在客廳不會丟掉遇到危險、不會弄髒環境、說關掉就關掉不需要格外的收拾,除非為了關電視打小孩弄得滿地眼淚鼻涕口水。

將來,你打算怎麼教養小孩?





以上,跟香水的書或電影有什麼關係?我也不確定,也許只是純妹式東拉西扯純抒發。以下仍是純妹的抒發以及書和電影的劇情,適合看過的人。



最近那麼多翻拍的電影,不是挺自家人,純妹還是覺得斷臂山拍的最讚。(魔戒不知道跟原著差多少,畢竟PJ用了三部片,我也沒看完魔戒的原著。)我覺得原因在於斷臂山的原著是短篇小說是骨頭,兩個小時的電影長度綽綽有餘將這個故事拍得有血有肉。其餘如哈利波特系列、達文西密碼和這部經典香水,反而電影只能拍出小說去骨少肉之後的皮毛。


所以電影看不到書中花很大篇幅在鋪陳主角葛奴乙沒有道德觀,那麼混亂擁擠的世界、根本沒有人察覺他的存在、完全是唯利是圖的年代,連說話都是四歲以後才從實質的名詞,以非常緩慢的速度增加詞彙,更何況是道德規範,終身沒有人告訴他,他也終身不懂這種東西。

葛奴乙的嗅覺是天賦,可以用嗅覺分辨各式各樣的東西,人、動物、玻璃、銅,並且能夠掌控這些味道。視線受制於光,但只要空氣流動嗅覺就不會受到阻礙。相對的詛咒是葛奴乙本身是個沒有任何味道的人。沒有味道使他必須創造出自己的味道,沒有道德使他為了創造自己的味道而殺人時,不會有任何多餘的情緒。




這些在電影裡很難說清楚,縱使用了口白穿插全場。不過純妹小小認為這跟導演的功力也相關,因為很多場景很老套也不合適,當葛奴乙躲在一旁觀察心中女神珞兒開心跳舞時,不該是像老鼠躲在陰暗的角落只剩亮晶晶的兩隻眼,而是閉上眼睛享受女神已經美好又更添歡樂的味道,就像是一開場只有鼻子清楚露在燈光下。



我沒有讀過正統的犯罪心理學,但徐四金的香水就像是描寫戀物癖的淺顯易懂版。他迷戀某些女人散發的幽雅的味道,是純粹的美,其餘幾十萬種味道(包括無法散發出這種味道的人)都沒有意義了,所以他要收集包存這些味道。因為,他自己沒有味道。為此,他殺了人,因為人的害怕會破壞這種美好的味道。這麼剛好他選的都是處女,但他不會性侵她們,因為他只是要味道。

根據犯罪研究,很多戀物癖的連環殺人犯都有儀式,真正心理有障礙的兇手不會像一般暴徒奪取生命,而只是要獲得他們缺乏的那一塊。並且他們是漸進式的,一開始無法做的完美造成真正的傷害,但隨著越陷越深越得心應手,他不僅手法完美並且朝目標邁進。


葛奴乙因著這些美好的味道,讓人們忘記他犯下的惡行,被虛幻的嗅覺蒙蔽理智,甚至陷入瘋狂的愛慕中,終至引起最原始的愛欲,造成了一場大雜交。熟悉嗎?瘋狂的愛慕總是會引發不可收拾的狂爆,就像希特勒一樣,利用媒體操縱民心,造成侵略、屠殺、影響全歐洲甚至全球人們的生活。徐四金是德國人,在二戰後出生。德國人承認自己在引發二戰的錯誤,至今能不提就不提,像是徐四金筆下那場大雜交後清醒的人們。



香水聽說是德國小說中有史以來賣得第二好的,我不知道經典小說要具備怎樣的條件,不過好的東西總是會被人家模仿。葛奴乙在不之決中吸取了那些維持他生活人的生命,轉變成自己的養分,那些人在葛奴乙不需要他們之後幾乎立刻就死了,活最久的育幼院夫人,是死在她一直避免的養老院。那些人的存在似乎就為了供養葛奴乙。包括葛奴乙明白自己的生存、過往以及天賦都是為了要讓這些美好的香味留存下來,這一切都這麼宿命論。這種情節最近似乎一直頻繁出現在某些日劇,還有台灣某個有名的網路作家之作品中,不過他們的鋪陳都不像徐四金細緻、那麼探究人性、引起嘩然和共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cerum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