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個瞬息萬變的年代,我們一定要多儲備各項能力來面臨各項突發狀況。為預防哪天我會突然收到數量驚人的草莓,或者是到草莓園裡工作賺錢,所以今天打算來作草莓果醬。

預先計畫:

草莓600g

白砂糖600g

檸檬一個

玻璃罐3個

 

DSC04881.JPG  

(用滾水煮過消毒的玻璃罐,我懶得旋轉照片了) 

 

但只要是發生在我身上的事,向來沒有「按照計畫的走」這麼簡單的路。

 

一早起床,把料理用的磅秤(家裡竟然有這種東西,我自己也很驚訝,難怪大家都說我東西多)拿出來,再把冰箱裡等候多時的草莓請出,一顆顆仔細洗乾淨再放在阿兵哥用的鋼杯裡。

 

 

洗完300g杯子已經滿了。沒關係,先倒進鍋子裡,可是倒進去之後鍋子看起來也已經七分滿了。沒關係,純妹自我安慰那是因為草莓太大顆了,等一下切成比較小一點應該就不會這麼滿了。開心地把接下來的300g草莓洗完。

DSC04872.JPG 

(這樣只有300g)

 

不過等把鍋子裡的草莓全切小之後,我就沒有這麼開心了,因為鍋子看起來還是一樣七分滿。擔心等一下白砂糖無法包覆每一顆草莓而達到良好的醃漬效果,所以這時候決定先把糖到進去。草莓與糖的比例是1:0.8非當初計畫的1:1,不是因為我突然對甜度心生畏懼,而是裝糖的容器裝到240g的時候就滿了,先倒進鍋子後呈現出照片中的情況後,我放棄再倒入剩下的60g。

DSC04875.JPG 

(這是醃漬嗎?簡直是被屠殺後的草莓埋葬在白砂糖之中)

 

DSC04879.JPG  

我還是不畏艱難地,把這些被淹埋的草莓攪拌成裹著糖的樣子。

 

DSC04886.JPG 

放置一小時後,有出水草莓。我懷疑他們在為自己的命運哭泣。被做成好吃的果醬,是值得驕傲的,但被惡搞,則令草莓感傷。

 

DSC04889.JPG 

本來還在擔心出水量不足,沒想到一加熱之後狂冒水到快噗出鍋了,而且我小小的房間裡充滿了草莓香甜的味道,好香好香。

 

DSC04891.JPG 

滾了之後就改低溫(我是用電磁爐,一般好像是說小火),煮了將近四十分鐘,還把上面粉紅色小泡都撈掉。煮的時候偷嘗一下,有點偏甜,於是乎派檸檬汁出場調劑一下,味道立刻呈現多層次,甜而不膩還帶著清香的檸檬味(老張賣瓜,自賣自誇)。

 

DSC04898.JPG 

其實直到裝罐都是果漿的感覺,但是聽說在罐子裡草莓會自己持續釋放果膠,造成濃稠的果醬感,是真是假,待我買了土司回來見分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cerum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