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這是一個很簡單又老派的故事。



簡單是指在電影的頭15分鐘你已經可以猜到就是偉仔殺了自己有錢的岳父,再接下來的15分鐘內,導演也直接告訴你,是的,就是偉仔幹的。(純妹看電影都很專心,所以這些時間都是看完電影之後回想,所以並不是分秒不差,不過也相去不遠了。)不過那也沒什麼,其實在電影宣傳文稿上,你也差不多知道這些東西。

既然兇手已經知道了,我猜導演想把重點擺在「為什麼偉仔要殺了自己好野人的岳父」,這時候最老派的部分出現了,原因就是當年偉仔的父親是正直清廉的緝毒警員,而他的岳父(大藥頭)和親信(也是緝毒警員)為了錢將偉仔一家殘殺,所以偉仔要他們血債血還,不僅殺了岳父連自己老婆也是下手目標之一。

除了情節老派之外,連笑點爆點都是老到不能在老的梗,例如:一開頭跟蹤嫌犯的方式、頹廢的金城武用照片要脅出軌的富太太那一段、偉仔老婆躺在醫院裡問偉仔有沒有愛過她…不勝枚舉,這些梗老到讓我甚至想問我奶奶有沒有看過,不過我奶奶大概在抗日時期就過世了。

搞了半天才發現,最特別的地方竟然在於一開始就告訴你兇手是誰,以及之前港片較少出現的模擬拍攝手法。看多了老是要你找細節的片,就知道不賣弄懸疑有個好處,你可以很專心地看演員的演技,而不會因為想找蛛絲馬跡到最後弄得搞不清楚主角到底是那些人還是那些線索。



在注重演技的這部片,第一主角偉仔當然不會讓人失望的輕鬆技壓全場,,而且會讓人很驚訝,怎麼有人戲演得這麼好了,但每次看到他的新片還是覺得他的詮釋方式又更上一層樓了。偉仔這次是真的當個壞人,跟之前在槍神、無間道中臥底警察的黑道不同,他是為了要復仇殺人才當警察的。

有些知名演員演戲還是會把自己真實的習慣動作帶進角色裡,在兩個不同的片、不同的角色中有同樣的動作,然後觀眾會懷疑他是不是跟賭神一樣,為了騙到城金成所以在最近的五百副牌中加入摸戒指的動作。但偉仔不會發生這種情況,他甚至不會讓人覺得演的太OVER,我想那跟他常演王家衛的電影有關,偉仔用眼神演戲、用沈默演戲,演出了這個陰沈城府深讓人猜不透的悲情壞蛋。


除了偉仔,金城武也讓人發現他除了帥和酷之外的東西。演技方面也有讓人不可忽略的進步,以前他只需要在鏡頭前面擺幾個迷死人但近乎沒有變化的表情就可以收工了,但這次他比較有血有淚,看得出傷心難過和陷入掙扎。還有一點我覺得很厲害不過很少人提。我記得自從李安的臥虎藏龍之後,華人影壇就開始出現不配音的情況,演員必須親口講出片中實際的語言,當然這些片中就會出現各地的口音。

金城武一個中日混血的小孩,當年拍大頭兵系列也只是帥哥等級的台客,除了中文好日文好我記得他的英文也是屬於可溝通接受訪問的等級,沒想到在這部完全以粵語發音的電影中發現大帥哥粵語也是嚇嚇叫。當然囉!這麼多年下來他拍過這麼些片,語文能力好像理所當然要得心應手,但是拍片的重點是詮釋角色,語文能力應該是他有下過苦心才能得來。就像章子怡也在外國拍了不少片,到頒獎場合被人嘲笑才找人補習,由這一點來看金城武似乎沒有想像中花瓶。



其實後來想想,有點懷疑到底是他們真的演技太好令人印象深刻,還是其他部分太平凡所以只剩演技好能讓人印象深刻了。其實好萊塢的電影雖然紙爛金迷,但並非一無可取,至少人家會對細節留心。偉仔老婆頭和手都被氣爆燒傷,過了幾天頭上的傷疤還在,手背的卻奇蹟似的回復白泡泡幼咪咪的樣子會不會太扯啊?雖然這些只是小細節,但我覺得從這些小細節可以察覺導演和整個製作團對有沒有用心。



這一部片如果賣的好,應該很快會循無間道模式出現二三集,交代一下偉仔怎麼找到替死鬼、怎麼把上仇人的女兒、又怎麼在那段婚姻中掙扎,金城武的前女友是怎麼出軌的。說真的,傷城沒有無間道優秀,但我還滿喜歡本片,我想我不能否認喜歡這部片的原因是像某人所說的:「被偉仔蒙蔽了我的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cerum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