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間總是消逝的無聲無息、又令人膽戰心驚。

 

我滿23歲了。

 

我不知道自己是強抵長大的事實還是極度怕老?不僅小時候不像其他小朋友一心想趕快長大,現在也一直努力強調自己的年輕。

 

我知道年輕的本錢是時間,更知道人生最不能浪費的,也是時間。

 

又或者其實我不是怕老,只是怕自己沒長進。一年眨眼過去了,但腦袋裡卻沒有多裝東西。一天一天過去不覺得怎樣,突然碰到一個年紀和自己相仿,做事說話卻能幹多的人,就會懊悔自己到底是怎麼過日子的,慘的不是因為對方是個天才,最怕對方開始也是個平庸之輩,靠自己努力走到這種結果。這種人一出現自己馬上變成笨蛋一族。

 

 

當然,我也明白一個人存在的價值,不是在於自己懂了多少能做多少,或是擁有多少東西,是他願意對別人付出多少。

 

紅顏不見白頭。所以張愛玲暮年不見客了,遺囑中要求立即火化不給任何人看到遺體、所以黛安娜王妃的美麗尊貴讓歐洲人到現在懷念依舊。

 

不過風華萬千的奧黛莉赫本離開螢光幕後,任聯合國親善大使為非洲飢民奔走,我不知道她會不會顧忌自己雞皮鶴髮出現在各大報章,但我猜她用自己提醒物質剩餘的美國人,另外個世界有人餓肚子。總有人會懷念美麗的王妃,不過我想,有人是用生命在感謝奧黛莉赫本。

 

我羨慕艾蜜莉異想世界的女主角,至少她的用心付出都有不錯結果。這就是看喜劇電影的好處,總會有美滿結局。不過一般人生和喜劇電影是不同的,幾次失望而歸後,我學會寬容和長眼睛。

 

 

最改不過來的,還是任意而為吧!我一向信奉「日久見人心」,所以非常瞧不起耳語的攻擊,尤其是瞭解到,有些時候耳語的產生並不是因為我的行為,純粹是對方想這麼做,更是表現出不屑一顧。但事實上我是非常感到困擾的,也許並不是所有人都這麼瞭解我。

 

但這也不是全然沒有好處。例如:我可以比較容易忠誠自己,而不是照著別人的認知。當那一天我突然覺醒,我再也無法把沒有成為舞者怪在我媽的頭上時,心中一陣恐慌。這才明白,原來有很多事,我應該要有能力自己去達成的。

 

我必須對我的夢想負責,而不光是肚子與光鮮外表。第一個生日願望,是希望每個人有勇氣追尋自己的夢想。我喜歡羅賓威廉斯的「春風化雨」,他告訴那群優秀學生:有一天你可能會成為醫生、律師,擁有高薪職位,但別忘了那些讓你靈魂豐富的東西。

 

 

最感謝的,是在看這篇文章的朋友。第二個願望,是每個人都有十分瞭解與十分信任自己的人。在那個人面前,我們不需偽裝自己的本性,不論是貪婪、詭詐、成功、失敗,我們都可以坦蕩蕩地表現出來,不用擔心對方會看清、看輕我們,不用擔心對方因此論斷我們。

 

於是我學習珍惜真心對待我的人,也學習成為值得被真心對待的人。

 

 

我把第三個願望,留給我愛和愛我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cerum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