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部美國的公路電影,台灣譯為「史崔特先生」。

史崔特是為73歲的老先生,與大腦有缺陷的三女兒同住。得知自己78歲的哥哥中風後,為了要去看他,拼裝了割草機和簡陋貨櫃屋,跋涉300哩。簡簡單單的開始與經過。

在此要感謝小寶的爸媽,感謝二位不但讓純妹不用露宿街頭,還能看到這麼感人的電影。


以下雷很大


史先生是個倔強的人,摔傷了寧可拄兩隻柺杖,怎樣也不肯坐輪椅。所以,當他接到哥哥中風的電話,雖然什麼也沒說,但早已打定主意要去探望。雖然兩地沒有巴士往來,雖然他的視力不允許他開車往來兩地,雖然要耗時漫長到抵達時不知老哥哥是否安在,雖然路中有好心人想要直接載他過去。

也許電影想傳達出,縱使我們無法一路筆直抵達成功,但在彎彎曲曲的路途中,就毫無收穫嗎?最近常常在書店裡看到很年輕就擁有成功的事業、大筆金錢的分享書籍,我不是說他們就少了一些經歷,也許他們24小時當48小時在用,壓縮了失敗而得到成功。只是不那麼幸運、不那麼努力的我們,24小時中可以做什麼呢?



史先生與一群腳踏車隊的年輕人一同紮營時,有人問:「年老最可怕的是什麼?」
他回答:「沒有什麼比想起年輕時還更可怕的。」

這句話,讓你想到了什麼?

那些充滿活力、充滿可能、充滿無限的過去,都已經過去了。未來,不知還剩多少時間的未來,都在不斷地走下坡。


但是那又如何呢?史先生因為大卡車經過,而沒有吹翻他的帽子而開心,第一次卡車經過,吹走了他的帽子,害他費了好大的力氣才撿回來。夜晚,悠閒地抬頭看看黑夜的星星。如果人能為了這些小事而感到喜樂,為什麼我們總是無窮地鞭策自己努力向上呢?!

我真是散漫到回不來了。


本來我很疑惑,為什麼有人自願用半天的時間載他到老哥哥的住處,史先生卻拒絕了:「已經走到了這裡,我想自己完成。」接著花個幾天,冒著大城市裡大車小車圍繞的危險終於抵達。

好電影就是這樣,讓我之後遇到一些事情,就會一直想起劇情,然後才知道,原來如此。

電影的情節很鬆散,別說3分鐘,30分鐘也看不到高潮,但是一直丟出議題,讓看的人不斷去反省。例如他對蹺家的少女說:「我分妳一點食物,妳就很感激我這個陌生人,妳的母親為妳付出過多少、為妳準備過幾餐飯,妳卻蹺家讓他擔心。」接下來單調的畫面,讓人有時間去思考自己的家庭。


推薦這部電影,它沒有大製作大成本,如果精神不好也容易失神睡著,但是他會盤旋在腦中一陣子,有些東西要到經歷過後才能體會。

我所能表達的,真是皮毛中的皮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cerum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