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一直以為人們是健忘的,敝公司要到大陸設廠的新聞,從國外鬧到國內,本來猜想只是一時沸沸揚揚,過了一陣子便不會有人記得這件事。


事實證明:
1. 人們的健忘,僅限於好事、有正面意義的事。對於壞消息、負面八卦之類的,會自動牢牢記住,甚至有不斷複習的嫌疑。而且我相信,這個情況是不分中外的。
2. 人們對於新聞媒體的信任度,實在高到出乎我意料,縱使常常聽到大家對新聞媒體批評是如此不堪入耳。



新聞是這樣報的:
敝公司要把英國的工廠關閉,然後到中國大陸設廠,英國皇室與英國知名藝人大力制止,批評敝公司為了賺錢不顧……


公司告訴我們的是:
公司在英國總共七座工廠,只關閉其中一個,但因為那座工廠位於偏僻小鎮,關廠可能會影響小鎮50%人口以上的生計問題,所以才會鬧的那麼大。至於到中國大陸設廠問題…什麼?你說什麼?


純妹個人多年觀察:

1. 此品牌在中國大陸設廠絕不是今年才開始,只是台灣法令限制所以沒有大量進口、國外新聞媒體尚未發現新聞性沒有炒作、台灣媒體找不到素材可以跟著起鬨,所以之前沒有廣為人知。你看COACH的包包幾年來,MIC商品占的%數有多少,又有多少台灣人在意過?

2. 此品牌說大不大屬小不小,商品總有百來上千樣,連Gioxxxno、Haxx Txn都在好幾個國家有工廠,像敝公司這種跨國企業,有可能把所有商品都放在同一個作家生產嗎?尤其此國家為共產黨國家,以財產共有企業國營為治國方針。<註一>


記得之前有個外國人發表文章,指稱他過著拒絕MIC商品的生活,發現非常難過之外,並且10年之內都不想再過著類似的生活。但是如果他的收入到一定水準以上,我想他絕對可以過著沒有MIC商品的生活。

我並非鼓吹MIC商品,只是希望大家別存著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的想法。我個人在購買時也會盡量避免MIC的商品,就像吃牛肉會盡量避免美國牛肉一樣,但得有心理準備付出比較大的代價。



說到付出的代價,又會有人問:此品牌的東西MIC之後,會比較便宜嗎?

是的,那些MIC商品是真的比較便宜。



但此時純妹微不足道的觀察又出現了。


通常這麼問的人,都是衝著品牌來的。他們不是因為質料舒適,不是因為款式設計,而是這幾個英文字而進門購買。讓我不得不在心裡附帶:「如果你的購買只是因為品牌。當這個品牌變得比較廉價,讓更多人負擔得起,或讓你負擔得起更多購買時,那麼這個品牌就沒有你想要的那種價值,以及那種炫耀。」

以上指的是個人碰到的案例,沒讓純妹碰到的人請勿對號入座。



每次寫到最後,自己都搞不清楚文章的重點是啥?!我想說的是,當許多人表示由於網路、資訊發達,人們有更多機會不同的訊息,更多機會表達不同的意見。在這個例子而言,應該是指會出現有別於企業主的統一說法、媒體吵新聞說法的第三種關廠小鎮居民們的說法、第四種經驗說法….,而非像九官鳥或傳聲筒一直MIC、MIC、MIC、MIC…回音個沒完。



還有啊~對於絕大部分的企業來說顧客意見要比員工意見來得重要的多,我也不希望公司商品有MIC的情況,但在敝公司專櫃人員的地位可能只比生產線的作業員高一點點。故,如果有任何不滿,敝公司在網路上有公開網頁,請自行上網直接提供您寶貴的訊息。當您拿:「你們公司為什麼要去大陸?知不知道仿冒商就在那邊等你們自投羅網?」這些問題問基層員工,你希望能得到什麼答案?!



註一:也許台灣人對這種事情沒有感覺,但有許多西方企業在二戰結束後,吃過這種虧,某些國家在一夕翻紅成為共產國家,同時也沒收了當地外國公司的資產。翻紅國家通常較為落後,外國公司通常是西方(殖民)跨國公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cerum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