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重減肥這個詞句好像總是無所不在,電視廣告、公司的茶水間、朋友之間的磕牙閒聊,總是不會遺漏這個話題,分享彼此減重經驗,不管成功還是不成功的。

 

 

 

有些人把減肥當成口頭禪,張口閉口都要來一句,如果他們是到危害身體健康的肥胖程度那也就算了,偏偏他們全是瘦子,幾乎都比我還要瘦,最多跟我一樣的體重,要是去醫院或是健檢中心測量,報告書上面體重那個項目一定會出現微紅字體:過輕;建議一定會是多攝取含有脂肪的食物,跟計畫吃的水煮青菜、無\少糖水果、減重代餐包等食物完全是天差地遠。

 

 

如同之前的告白,我年紀越大越沒有羞恥心。身為肉最多的人,卻沒有跟著立下這種志願。這時候一定有人在心裡幹譙;之前不知道是誰一直說要再減下2~3公斤,現在卻大言不慚。那時候是因為聽了中醫師的話,以為內分泌出了問題導致每個月好朋友來都要虛弱一次,為了避免被懷疑是隻狼人以及妨礙工作,所以想要減下體重的5%,看內分泌問題能不能無藥而癒。後來發現豬肝湯與麻油雞有同樣效果之後,再也不忌諱地大口吃肉(雞肉)大口喝油(麻油),還減個鬼。

 

 

其實我對減肥減重沒有任何意見,只是覺得傷害自己不妥。

 

 

有同事為了減肥成天只吃菜,到最後苦著臉說自己像是隻只能吃草的羊。吃了三週吃得每天心情不佳看著別人的食物流口水,終於瘦了5公斤,恢復飲食不到一周又復胖。有同事是個確確實實的瘦子,全身刮一刮沒幾兩肉,但也許因為臉型也許因為年紀,瘦到整個臉都凹進去了,這樣的瘦也算美嗎!

 

 

瘦是為了健康和好看,雖然我出門總是一副邋遢樣,但我贊成每個人把自己打扮的漂漂亮亮,過得自信又開心,但重點是在健康開心,而不是瘦。

 

 

但這一篇並不是要否定瘦子,也不想指責減肥是萬惡的淵藪。

 

 

我當過胖子,很多人應該記憶猶新,那是比現在整整多出十三、四公斤的情況。那時候我並不開心甚至有這麼一點點自卑,不是因為交不到男朋友受不到注目,而是因為在路邊攤夜市買不到適合的衣服。那些不分尺寸的衣服會被我的肉撐開,一坨一坨一層一層地顯現在世人眼中不大美觀,又對百貨公司分尺寸的衣服價格下不了手。真的很想吶喊:天啊!為什麼?為什麼要給我進退兩難的選擇?

 

 

瘦下來之後,除了可以挑選便宜的衣服外,我的生活沒有發生減肥藥廣告中所說的巨變,也許是胖的時候沒有那麼可厭,瘦的時候沒有那麼可愛。總之,這是現實世界,只有甩掉贅肉不會像灰姑娘的仙女這麼神奇,可以順便改掉機車個性、刻薄用語和壞脾氣。不過我很容易滿足,可以隨性穿上自己喜歡的衣服,不用擔心殘害他人目光,不會因為身材招來幼稚的批評,只要這一點點的好處就足以讓自己開心。

 

 

不過也因此發現,我的盲點跟身材根本沒有關係,而是跟腦袋跟個性有關。不管體重多少,我都輕易因為風言風語而不開心、因為不熟悉而膽卻退縮、因為白癡而買了不適合的衣服。

 

 

我只是想說,變瘦不是靈丹妙藥。如果生命中發生人際關係受阻、不受歡迎、被排擠、自卑、害羞...等等情事,是不是要先檢討一下自己的個性、應對進退、衛生習慣之類的實際問題,而非一廂情願地把罪都怪在體重上面,以為瘦下來之後必定可以交到男友成為社交女王,以為從此就過著幸福美滿的日子。畢竟許純美身邊之所以有男人,原因並非她的體重不滿45公斤,而是她有大把的鈔票。看了很多美女遭遇,跟她們相處過之後,個人覺得,幸福往往跟美貌沒有掛勾,跟智慧比較有淵源。

 

 

 

 

好虛的結尾,不過至少寫完了。

 

不得不加入會外報告,起因為某人批曰:既然變瘦毫無意義,為何純妹不再恢復當年豬頭貌?」

 

一、我沒說變瘦毫無意義,我有變開心,只是困境沒有跟著體重數字一起減少。

二、有些人的工作要求腦力,我目前的工作要求身材。雖然不至於像傳說中某品牌制服只有兩個尺寸(還得萬幸不是XS、S)那麼嚴格,但有一陣子體重上升4公斤,上班的每一天都有人跟我說:「妳的褲子超繃的,很擔心妳一蹲下就會裂開,而且長度已經變成九分褲,吊在半空中了。」不曉得多少人能在這種環境中,安心把飯吃下去。

三、後來,我不爭氣地,又瘦了。

四、我現在又變胖了,並且,破天荒的,褲子還真的繃破了,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cerum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