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過敏是很容易遺傳的,所以我早早就決定要餵母奶,有經驗的眾友也不斷提供成為稱職奶牛的方法,其實也就如大家所知--多喝湯水。



我們訂的月子中心很不錯,把小孩生下後,他們就會免費送餐到醫院,大約是一碗飯、兩菜、一肉、兩湯、一茶。


每餐都一樣,第一會先把大碗湯喝光,再吃菜、肉,然後休息一下再喝第兩碗湯,餵完奶之後把茶喝光(第一錯)。護士說每天媽媽要上五、六次廁所,才會有奶量,我都會超過。這麼一來,水量應該很充足吧!


但很奇怪,每次餵奶小牧都喝沒幾口,就又睡著了。人家說用盡喝奶的力氣,所以也許是喝奶需要很大力氣,剛出生的小孩累又沒什麼力氣就會常常睡覺,當時我又不太會用手擠奶,所以只能靠她自己吸出來。眼見她黃疸指數一直上升,我只好沒事就熱敷胸部(第二錯),而且常常是餵完奶的時候敷,以免她下次喝時沒有奶。


不知道是不是週末無法辦出院,我是第四天才出院,而小牧因為黃疸過高被留院察看。其實當時我心裡有點慶幸,想趁她不在時喘口氣,好好地把我漲到不行的胸部搞定。月子中心的服務人員也很好,中午一入住馬上打來約好下午來幫我擠奶,我為求順利擠奶還在她來之前又「好好」地熱敷了胸部,結果服務人員進來看到,立刻變了臉。


她花了超過半小時一面幫我擠奶一面說明,我不是沒有奶,而是通通塞住啦!


第一、我的奶擠出來都會沾附在玻璃瓶上,代表油脂太高,在我這種乳腺還沒通的人胸上,就會塞住不容易流出來,讓小孩一直吸得很辛苦(對不起~小牧,媽媽錯了)。而湯品中往往有很多油脂,就算是已經濾過的也一樣,所以現在我要多喝茶水,減少湯的比例。

      於是我開始一口湯對三口茶水,而且調鬧鐘,每半小時喝一小咖啡杯的茶水。直到一週後乳腺暢通,我才又開始把所有的湯汁倒進肚子裡,而且還是喝很多茶水。很多人說月子內不能喝白開水,但月子中心的中醫師說她生三胎,每次在月子內都喝很大量的水,她的腰大概是我大腿粗,屁股是我手掌大。


第二、千萬不要熱敷,而是要冰敷。她擠完我的左奶,就立刻拿冰毛巾敷奶,以免等擠完右奶,左邊又漲起來,我就得一天到晚在擠奶。冰敷只要避免敷到乳頭乳暈就不會退奶,我一天冰敷六次,每次還能擠210ml,不用太擔心囉!用大風草水洗澡時,只敢沖洗下半身,上身只用毛巾擦,連睡覺時棉被不敢蓋胸部,只怕她們一熱又漲起來了。

      許人妻每次餵奶前都會稍微熱敷,讓小孩比較好吸,她從來沒有乳腺炎或塞奶過,也許乳腺通了之後不一定完全不敷,只是熱敷完一定要馬上擠或馬上餵。


第三、用手擠奶時,手指頭不能在胸部上面滑動。醫院都教我們用手指從身體這一側按到乳頭,擠一、兩天還好,長期這樣擠下來,嬌嬌柔的胸部一定會受傷,所以擠奶時要用按壓的方式,壓完再換位置。

       網路上有滿多教人擠奶的方式,可以參考。


第四、塞奶時不要用吸奶器硬吸,很容易受傷。我是一週後才開始用吸奶器的。


第五、多補充卵磷脂,服務人員要我去買膠囊狀每顆有1200單位的,我在醫院的藥局隨便買一瓶,就很有效了。


塞奶真的是很可怕的經驗,除了塞時會劇痛,整個胸部像是被塞了兩個大水袋,擠出來時也會痛,光摸都會痛了,更何況用擠的。第一週我的左奶四分之三、右奶二分之一是黑青的,老公看了簡直想替我哀嚎。幸好我有把服務人員的諄諄教悔聽進去,一週之後我就順利從塞奶地獄離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cerum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